櫻花棒球聯盟比賽注意事項

主旨:為了提升本聯盟比賽素質,聯盟、球場相關之規定也請務必配合。

A場地篇:

1、場地整理由西苑高中派員處理負責,整理事宜包括灑水、拖場地、畫邊線,場地好壞會影響比賽的公平與安全性,務必配合以下的要求:投手丘、壘包間加強場地整理、邊線須明確畫出。 

2、為讓比賽更舒適與尊重整理場地的人員,雙方球隊賽前練習只能在外野草皮練習,此點請各球隊幹部務必要求各隊員強力配合。 ※本屆規定未比賽球隊賽前熱身限制於場外紅土球場(一隊使用一半)跟投手練習區2個席位(一隊使用一席),其場外有種植草皮處嚴禁球員使用。※

3、交替比賽場次休息室之使用也請等待上場比賽球隊全體清理完球具完全離開後,下場比賽球隊才可進入休息室,務必讓休息室保持乾淨。 ※請將垃圾確實丟入休息室之垃圾帶,並嚴禁亂丟菸蒂跟隨地吐檳榔汁,嚴禁在場內邊抽菸邊傳接球

4、各球隊之球員若有蓄意毀壞西苑高中棒球場之硬體設施,該球隊應負起賠償責任。

B比賽篇:

1、請各隊在球賽開打前,繳交共2份的比賽名單給與裁判及對手,務必確實填寫比賽球員姓名和背號及預備球員欄,如遇對手舉發不得有議。 ※聯盟不再提供攻守名單,請新加入球隊自行購買。※

2、本屆會發送給各隊共4打球48顆,為使比賽公平性只可拿出聯盟所發的球比賽,一場比賽每隊先出2顆共4顆給裁判作為比賽之用。

3、本屆比賽開始全程改打木棒,請各領隊告知球員,確實遵守,並注意木棒使用之安全事項。

4、比賽過程中:

        守方:只能24人在外野練習傳接球。

        攻方:只能2人在外練習揮棒。

5、為讓聯盟素質提升,球衣整體化是這次重點項目(如外衣、帽子、球褲)個人配件除外。

6、場上如遇比賽爭議球要求裁判解釋時,各隊只能指派一人上場詢問,也請各隊務必約束球員勿讓場面擴大,致使聯盟聲譽受損。

7、比賽開打前、後皆需互相脫帽握手敬禮表以表尊重和展現運動家精神。

8、如雙方比賽結束時,未達標準比賽時間(2小時30)雙方球隊有權力共同討論使用球場至下場比賽時間。

9、本屆每場比賽為使各隊擁有相同之權益,每場比賽4位裁判主導全場之判決,比賽過程中各球隊也請尊重裁判之判決。

C賽程相關之問題篇:

1、聯盟賽程日已簽約固定,無法變更,自場地取得不易的因素下,如在例行賽中遇到下雨取消比賽,當天未比賽球隊日後擇期補賽。

2、比賽時間之規定:

a.       如遇比賽逾時超出原定2小時30分,由下半局攻方攻擊結束後裁判沒收比賽。

b.      比賽若遇到兩隊進行到7局結束(2小時30)兩隊仍然平手,為考量下一場次的比賽時間問題,不再加賽,兩隊以和局論。

3、為使比賽單純化,如遇冠、亞、季軍隊伍勝負成績一樣,由大會以三支球隊的被提前比賽結束場次多寡作排名、若被提前比賽結束場次一樣在比總失分,若總失分一樣在比總得分。

D其他之規定篇:

1、麻煩各位領隊能於近期內向隊員收取、隊員2(半身)照片一張,以方便大會製作各隊之聯盟球員識別證。

2、如比賽過程中罷賽(含無故不到)第一次罰款3000元、第2次罰款6000元,第3次就取消該隊之參賽資格。

3、聯盟將在各個球季開打後,每個球季都作球隊記點評比記點,如領隊會議遲到、球隊罷賽、閉幕人數不足(9人)或未到、球員品行不良等皆列入評比中,累積計點三次的球隊季中或季末將在領隊會議中提出討論警告,嚴重者須退出聯盟,並不得有異議。

4、如遇裁判缺席,大會則會視情況做補賽。

5、聯盟歷任總幹事都是由各球隊領隊輪流接任【除總務和財務採固定制】,此一方式要讓各球隊都能熟悉聯盟事務,讓各領隊能在任內ㄧ展所長。